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暂停企事业单位买住房”应当推广

东方网  2018-06-27 14:56

[摘要] 西安近日发布楼市新政,限购区域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含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西安市房管局负责人表示,这是为了“防止以企业名义投机 ”。业内 分析称,此乃全国首例,这一政策或将被多个城市借鉴。果然,湖南长沙25日发布楼市新政,提出暂停企业在限购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6月26日《大

西安近日发布楼市新政,限购区域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含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西安市房管局负责人表示,这是为了“防止以企业名义投机”。业内分析称,此乃首例,这一政策或将被多个城市借鉴。果然,湖南长沙25日发布楼市新政,提出暂停企业在限购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6月26日《大河报》)

西安率先对企事业单位购买住房予以暂停管控,这无疑是对限购政策的升级,是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一种进步。

前不久,媒体曝光了“西安楼盘摇号被内定”一事,在某楼盘的摇号登记表中,每个买主除标明姓名和楼号房号外,还有一栏注明“关系明细”,大多是与房地产相关的土地、城建、房管和不动产等职能部门。事后8名公职人员被免职,5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8人受到记大过处分,14人受到记过处分,其中有6人同时被调整管理岗位。此番,西安暂停企事业单位购买住房,或许是对楼盘摇号“内幕”被揭开之后的一种补救措施。

这种补救措施确实是有必要的。2016年年底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此后各地开始贯彻“房住不炒”的要求,加强房地产市场的分类调控。然而在一些地方,随着时间推移,房地产市场又出现过热苗头,投机炒作有所抬头。在这些地方,部分个人炒作房地产的路子,可能被堵得无处下手,以企事业单位名义投机却不在调控范围。这恐怕就是西安那起楼盘摇号“内幕”中,摇到号的基本是“关系户”的原因吧?

客以企事业单位名义投机,一些企事业单位甚至自己也投机,“房住不炒”的理念显然难以落地,房价也就难以回归理性。国家统计局前不久公布的一季度数据显示,只有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房价出现轻微下跌,或原地做“俯卧撑”,其余大多数城市的房价都在上涨。这就很能说明问题。以企事业单位名义投机,或企事业单位自己投机,对供需结构紧张的城市来说,也会有损市场交易秩序的公平,将那些真正的刚需阻挡房门之外。

因此,暂停企事业单位购买住房,确有必要,对于堵住一些“伪刚需”,促进摇号购房的公平和高效,甚至于稳定房价,都具有较大的积极意义。

此举还可以防止国有企业、机关单位的住房腐败。这些年,随着房产的快速、大幅,一些国有企业、机关单位会以单位名义建设或团购住房。这实质是一种权力寻租、以权谋私。以“团购”之名挟持公共资源,得到的房产往往较为 ,公职人员一转手,动辄十几万、几十万到手,直接把房价炒高了。这种行为虽在近年来有所严禁,但仍难禁绝,仍在破坏社会的公平和正义。此番,西安暂停企事业单位购买住房,应该也有助于遏制这种公权自肥的行为吧。

当前及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抓好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是许多城市的重中之重,期待西安这一政策能被各地借鉴。当然,西安这一暂停能有多久,结束暂停后,又如何对待企事业单位购买住房,需要好好研究可以长期执行的政策。比如深圳一些楼盘的做法是:个人优先选房,企业购房排在个人选房结束之后。维护购房群众的合法权益,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才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