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百岁愚园路变身进行时 改造保留上海“烟火气”

解放日报  2018-07-18 12:13

[摘要] 愚园路1077号创邑space1890年,一位上海滩的商人在静安寺附近兴建了一座私家花园宅第,名为“愚斋”,愚园路从此得名。愚园路(长宁区路段)东起镇宁路、西至定西路,道路长约1468米,从1918年拓路完成算起,今年恰逢其“百岁生日”。为了恢复愚园路的精致街区形象、激活愚园路的商业价值,长宁区将“

百岁愚园路变身进行时 改造保留上海“烟火气”

愚园路1077号创邑space

1890年,一位上海滩的商人在静安寺附近兴建了一座私家花园宅第,名为“愚斋”,愚园路从此得名。愚园路(长宁区路段)东起镇宁路、西至定西路,道路长约1468米,从1918年拓路完成算起,今年恰逢其“百岁生日”。

100年前,法国梧桐、西式洋房、咖啡吧林立于此,愚园路成为当时西洋绅士、洋行买办等汇聚之地。100年来,无数英雄豪杰和文人志士在这里留下了红色革命足迹、民主运动足迹、文艺足迹、金融足迹……《布尔塞维克》编辑部旧址、王伯群住宅、钱学森旧居等,散布在各条弄堂深巷。

100年后,历经时光洗礼的愚园路仍恬静温婉,不失昔日风度,慢慢成为融合艺术、设计、人文、娱乐的跨界生活美学街区。上海有64条永不拓宽的马路,愚园路便是其中之一。在上海新一轮城市更新中,愚园路的更新已然成为一种范例和模版——变“拆、改、留”为“留、改、拆”,程度利用现有空间解决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城市公共功能需求,唤醒沉睡许久的城市文脉。

愚园路是长宁区率先试点的“城市更新”案例,按照区委、区政府对“愚园路历史风貌街区城市更新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长宁区虹桥、中山公园地区功能拓展办公室(以下简称“长宁区虹桥办”)牵头协调,愚园文化发展公司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在区建交委、区国资委、区规土局和江苏路街道等部门的配合下,愚园路更新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改造保留“烟火气”

愚园路历史上以“高尚居住”为主导功能,但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破墙开店”的热潮下,愚园路沿街出现了商铺“小、乱、散”现象,以及仅能满足周边居民日常生活需要的社区商业格局。为了恢复愚园路的精致街区形象、激活愚园路的商业价值,长宁区将“愚园路历史风貌区”改造作为城市更新的典型案例,为愚园路注入新的活力,打造既有人文关怀、又有产业发展的创新型“历史风貌保护区”。

与众多中心城区的历史风貌保护区一样,愚园路的改造升级同样面临着“如何兼顾保护与改善原住民生活品质”的难题。回归“高尚居住”的同时,如何保留情感交流的空间、保留社区生活的“烟火气”,对商业街的改造升级提出了新的挑战。过去,大饼、油条、粢饭、豆浆这上海市民生活中的“四大金刚”,是沿街商业中“烟火气”最浓郁的部分,但沿街美食的食品安全、污染扰民等问题的监管却成难题。

在二期改造中,愚园路1088弄(原长宁区医药职工大学)将升级为愚园路社区邻里中心——愚园公共市集,开辟近千平方米面积来实现社区邻里配套,把“四大金刚”规范搬入精致弄堂里,让周边居民能共享弄堂里24的新生活方式,集创意工作、人才居所、社区服务为一体,带来“共享生活”体验,也给生活和工作于此的年轻人更多实体交流的场所。

据该项目空间改造设计师窦义年介绍,改造前期,长宁区虹桥办、江苏路街道的相关负责人走访沿街小商铺及居民区进行实地调研,将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配套服务规划其中;在空间设计上做了整体风格统一的内装设计,兼顾美观和实用性。其中,建筑一层计划将餐饮、菜场、超市、修理店等生活服务类功能囊括其中,建筑二层计划将原来封闭的隔离外墙打通,打造视野开阔的公共露台,艺术画廊、健身瑜伽、早教等机构的加入,使公共市集不仅承载社区功能的公益配套,还将变身文创集结地,让附近居民及游客尽享生活便利和美学体验。

窦义年表示,在历史气息浓厚的老街区改造公共设施,他并没有做更多仿古的设计,而是希望通过营造明亮、活力、干净的实用性空间,传递当下的设计美学。愚园路的历史感并非百年前一蹴而就,每个时代不同风格建筑的叠加,造就了今日愚园路的丰富与包容。愚园路上充满年代感的建筑如同时间流经的痕迹,像一条历史长河,沉默而忠实地记录着各个时代的华光。

老建筑变身“新网红”

在愚园路上,有一处已有91年历史的保护建筑,这也是原长宁区江苏路邮局物流中心。如今,这处沿街的历史保护建筑将升级改造为“愚园百货公司”。据虹桥办城市更新科负责人杨竑杰介绍,老建筑的内部装修将保留原味,老式立门清晰可见,未来以“潮牌”为核心的商业元素,有望成为城中下一家“网红”店,复古与摩登的融合令人期待。

而坐落于愚园路1173号沿街、气质清新甜美的甜品店——斐呦,最近成了不少女孩子拍照打卡的“新宠”,还没完全开业,就已多次被用作时装秀场、明星和品牌合作的拍摄地。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里原先是江苏路派出所,设计师的前卫改造令老旧空间焕发出全新魅力,超大的落地窗让时髦的设计一览无遗,路过的行人几乎都会忍不住进去一探究竟。四位90后创始人集结了艺术家、美食编辑、编剧导演,他们希望把甜品店打造成一个令人收获美和灵感的地方。

时尚艺术创意新地标

愚园路城市更新一期改造已顺利完工,成效显著,被上海市商务委正式命名为“特色艺术商业街区”。2015年8月底,长宁区政府完成了愚园路区少儿图书馆、工人文化宫、弘基广场、新联坊等3个空间节点、4个绿化地块的更新改造,初步营造出时尚创意融合的生活美学氛围。在一期建设引入艺术体验、创意零售、时尚商业于一体的“复合型业态”30余家后,愚园路已初步形成“跨界、精致、融合”的街区新形象。专注定位时尚、文化、创意的青年文化社群,大幅提升跨界产业间的良性合作,一期的商业网点共计31个,更新合并后商铺总计23个,改造面积共约3400平方米。

持续推动商业创新转型,是愚园路二期建设的重心。2017至2018年的二期建设中,时尚创意产业在愚园路的可落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其中长宁区工人文化宫一二楼及小剧场的改建,将成为愚园路时尚创意业态的综合窗口。

长宁区工人文化宫一二楼及小剧场,之前相对较封闭,内部商业配套为几家教育机构,规划中将此项目作为愚园路时尚创意业态的综合窗口进行打造,起到对内聚合、对外吸引的作用。二楼将定位以时尚创意产业为主的工作室及社群活动场地,打造时尚、创意、艺术从业者聚集地。改造后将用于艺术展览空间、时尚创意产业主题工作室和小型艺术剧场,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时尚、艺术、设计展览等活动,重新激活文化宫原有功能,丰富文艺类别,为青年艺术家提供展示和表现的舞台。未来,这里还将为年轻白领服务,定期举办时尚创意主题活动。

长宁区虹桥办主任袁祥庆表示,愚园路二期建设将继续深入提升街区功能、优化街区品质,合理规划使用工人文化宫、小剧场、董竹君故居、1018号邮政局、捷强超市、派出所及航天居民楼沿街面等物业资源,分别建设为愚园路艺术市集、生活市集和艺术家设计师工作室集群,帮助更多时尚创意企业落地,持续引进时尚创意体验店铺,打造时尚创意主题工作室,制造时尚创意活动事件,并将时尚创意产业与科技、旅游、休闲、餐饮等业态跨界融合。

愚园路是一条百年未曾更名的道路,是一条布满传奇的历史之路,也将是一条见证城市变迁的未来之路。百年愚园路正在进行一场华丽转身,成为创想家们灵感的交换场,成为时尚艺术创意新地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