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房产一分钟>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房买贵了竟然可以退款退房?!楼市到底发出了哪些降温信息?

房产一分钟2018-10-15 16:38:15

近日,厦门白鹭郡“房闹”事件持续发酵。

对于购房者来说,房价上涨让人愁,房价下跌同样让人受不了。最近因为房价下降,而衍生出了一个新名词“房闹”。

“房闹”是指已经购房的业主,因不满之后的房价低于其购房价格,而向房企发难。

厦门的“房闹维权”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去年这个时候,白鹭郡开盘时每套房总价是450-500万,才卖了不到一百套,今年9月份,开发商推出了108套特价房,这批特价房去掉了精装修、车位以及电梯,交付标准从精装降为毛坯,价格也随之降到了275-300万,这引起了已买业主的不满,纷纷跑到售楼部维权。

10月10日,又有新消息爆出,开发商同意给业主退款,甚至解除合同!

What!网友都炸锅了!房子买贵了竟然还能退款退房?!

一、“房闹”疯狂上演

房价牵动着每个人的神经,房价一松动,业主集体退房、维权事件屡见不鲜,“房闹”事件不止发生在厦门,近期在合肥、江西、上海也纷纷疯狂上演。

9月27日,合肥院子老业主集体维权。

10月2日,景德镇某楼盘40多名楼主集体围堵售楼部,高声齐喊要退房!

10月4日,江西上饶某楼盘降价推出毛坯房引发业主不满,大量业主跑到售楼部扔鸡蛋,有些业主按揭还没办下来,就血亏二三十万,有的业主买了5套房,情绪激动,与保安发生肢体冲突,维权过程中被推拽十来米远。

10月4日,上海碧桂园南郡项目,突然降价25%!一夜之间,房屋均价从3.5万降到2.6万,引起业主大规模不开心。

关于“房闹”,网友们的评论亮了:

“爱炒房,又没契约精神,赢了是自己的本事,输了又不认账!”

买房赚了的时候,怎么不见你们给开发商分红!

买房自住不怕跌,炒房就有可能破产,破产者会愿赌服输吗?”

那么问题来了:楼市冬天来了,房子真的卖不出去了?房屋降价会是以后的趋势吗?想买房的刚需族,是不是可以再观望一段时间?

二、“房闹”是楼市不健康的反应

历来“金九银十”是楼市销售的旺季,可今年并不如此。有数据显示,今年的“金九银十”成交放缓,市场明显降温。厦门、杭州、深圳这些原本房价坚挺的城市,也出现了打折、特价促销。房子卖不出去了,房企和中介的日子自然就不好过了。

据说,自10月份开始,很多房企公司开始降低员工的薪酬和福利待遇,某知名地产商更是在秋季会议中,喊出了一句逆境求生存的口号:活下去。

房价波动剧烈,是滋生“房闹”的土壤,开发商选择退款退房的方式来息事宁人,会引发一些市场不良反应。

一、只有在楼市惨淡的情况下,开发商才会降价去库存,让资金回流,这会引发市场的观望和看跌情绪,进一步影响楼市低迷。

二、开发商对“房闹”的处理方式,并不益于行业的健康发展。降价本来是一个市场行为,楼市好坏,开发商如何定价,期和第二期的合同是相互独立的,但是降价之后,前期业主觉得自己的房子贬值了,首付款亏了,进而向开发商维权,这是违约行为。开发商为了不把事情闹大,选择退款退房的方式,无疑会让其它业主纷纷效仿,这会给其它资金链薄弱的开发商造成压力,导致这些开发商想降价而不敢降,因为降了赔不起。那么最终受害的,不仅是房产开发商,还是购房刚需族。

“房闹”这个现象,是楼市不健康的信号,但对房地产买卖双方而言,购房是一种合约行为,市场机制需要契约精神来支撑,为了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房闹”不应该被鼓励。

三、楼市要降温了

前段时间,上海、南京、长沙、成都、杭州、西安、武汉、深圳等8个城市发布了统一摇号买房的政策,造成了万人抢房、抽奖买房、楼市打新、甚至房荒的房地产销售火爆场面,这种抢房的现象,实际上只是局部的、个别楼盘,很容易形成传导,让大众误以为房子紧张,让一部分无意买房的人加入买房大军。

从“摇号买房”到现在的“房闹”,房地产市场发出了哪些降温信息?

一、多家龙头房企出现了折扣、特价促销,相比“摇号抢房”,预示着房地产市场正在趋于理性,房子正在回归居住属性。

二、当前房屋库存已经回落到七年前水平,国家收紧了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未来进入楼市的资金会减少。

三、开发商的融资处境艰难。今年,房产商的融资渠道只有开发贷、海外发债等,导致很多开发商融资难,现金流紧张,因此降价促销成为了开发商的最后杀手锏。

简言之,房产泡沫和暴利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楼市的冬天确实来了,想要买房的刚需族,可以再观望一段时间哦。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