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上海特价房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长租公寓也能办居住证了!上海闵行推进长租公寓合规化

上海特价房 2019-04-15 13:22:12

备受困扰的长租公寓居住证办理近期破冰。

据悉,位于上海闵行区莘庄镇疏影路1366号的“闵房泊寓”获得上海市区相关部门的支持,同意租住在上述单位规模租赁房的来沪人员在符合“合法稳定工作”条件的情况下办理居住证。

闵房泊寓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曾有租户因为无法办理居住证而不得不退租,也有得知不能办居住证而转租普通民用房。据了解,目前市场上,能够办理此项业务的同类青年公寓寥寥无几。

在此之前,包括万科泊寓以及魔方公寓在内,类似集中式长租公寓由于是商住房改造的原因,加之配套政策尚未完善导致租户无法办理居住证。这也让该类长租公寓流失了一部分客群。

即便青年公寓合法正规,租户每月支付4000-5000元的房租,工作收入稳定,且按时缴纳社保,但仍无法办理居住证。闵行区七宝镇社区事务中心对此的解释是,青年公寓属于商住两用房,不属于《上海市居住证》租赁房屋办理条例的申请范围。

根据《上海市居住证申办实施细则》规定,申请人居住在租赁住房的,提供由房屋管理部门出具的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证明复印件(验原件)。因为《细则》中没有提到租住在商业产权地的房子可以办理居住证,因此,无法辨别租客租住的商业用房是商铺还是青年公寓,所以统一商业性质的房屋都不予办理。

居住证是关系到异地来沪工作者能否享受到当地居民待遇的重要条件。2014年12月4日国务院法制办就《居住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规定,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设区的市级以上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稳定就业、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申领居住证。自2016年1月1日起《居住证暂行条例》开始施行。

“自从出现个无法办理居住证的租客起,我们就一直通过各种途径寻找解决办法。”泊寓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政府相关部门没有先例可以参考;另一方面,由于公寓的土地属性,签订的租赁合同无法在官方网站上找到。

闵房泊寓试点“居住证办理”

一般情况下,民用出租房有住宅产权,只需房东和房客一起到居委开居住证明,并提供房产证和租赁合同,就可以办理居住证。但也未必一定能够办理成功,因为这主要取决于房东愿不愿意帮助房客办理。“我的房东工作忙,一直推脱,到现在都还没时间跟我一起去居委开证明”,来沪半年多的徐小姐说道。

现在,闵房泊寓莘庄疏影店的签约租户在门店录入系统后,带着盖过章的租赁合同到莘庄社区事务中心处进行登记备案即可,自登记日起半年可获得居住证。不过,如果租户在居住证备案期间退租,则备案将随之失效。

泊寓是万科旗下长租公寓品牌,通过多渠道获得闲置的存量资产改造为可供城市青年人群居住的公寓产品。“以前商办或者工业用地不在办理范围内,但也没明确说不能办,所以这次以闵房泊寓莘庄疏影店为试点,闵行区房管局积极牵头组织区内相关部门联合验收,进行公寓合规转化考察认定,闵房泊寓率先通过认定,闵行区房管局向市房管局提交申请,房管部门认可了该项目的合规性,并开通了房屋租赁合同网签和备案登记通道,闵房泊寓率先实现租赁合同网签备案,从而获得为租户办理居住证的资格。”闵房泊寓相关负责人表示,居住证是外来人才在上海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长租公寓租户能够办理居住证是推进“租购并举”的积极实践。

联手国企践行“租购并举”

闵房泊寓莘庄疏影店作为万科与闵房集团合作的实践项目,于2018年10月中旬开业,共有572个房间。双方设立合作运营管理公司,未来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从“合作开发闵行区存量住房项目、租赁住房运营管理”开展合作,提升城市综合环境整治,为区内招商引资的企业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为广大居民提供更高品质的租赁产品与服务。

2019年2月28日,在上海市租赁住宅平面设计大赛媒体通气会上,上海市住房租赁工作推进小组副处长冯钢花表示:“上海培育和发展租赁市场的原则一直是坚持企业为主体,并坚持市场化的运作。目前租赁住房在起步和培育探索期,在初期还是希望本市国有企业起到一个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

闵房集团作为闵行区承担住房保障服务职能的国有公共服务类企业,积极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做贡献,将功能定位和企业属性有机结合,将管理和服务有机结合。

上海万科一直以来积极探索城市更新,在公寓产品研发设计、筹建、运营等方面拥有成熟的经验,参与多个老旧小区改造和运营,为居民提供美好生活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