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州二手房市场整体成交量减少 中低价最好卖

中国经济网  作者:孟庆利  2011-05-11 19:13

[摘要] 广州二手楼市在清明时节及“五一”假期天气、市民出游等多重因素综合作用下,4月份到5月初这段时间成交量与3月份相比有所减少。

广州二手楼市在清明时节及“五一”假期天气、市民出游等多重因素综合作用下,4月份到5月初这段时间成交量与3月份相比有所减少。来自中介的成交数据显示,广州二手住宅4月份成交均价为14165元/平方米,环比微降2%,“五一”黄金周期间价格变动不大。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受调控政策影响较小的首次自住买家以及学位房买家,入市积极性远高于其他类型的购房客户群体,受其欢迎的中低总价、中小户型物业交投主力地位更明显,在一定程度上略微拉低了全市的成交均价。

虽然均价微降,不过根据合富标准指数显示,在剔除了楼龄、朝向、装修、楼层、景观、户型等物业内部结构特征对价格产生的影响后,4月份广州二手楼价实际变动幅度为环比上升0.6%,同比上涨18.3%。中介分析人士认为,限购、限贷等政策环境使得部分买家购房周期有所延长,中小户型房源偏紧,业主反价现象减少,叫价心态总体平稳,市场保持自身惯性,楼价稳中微升。

中低总价物业成交增多

合富置业市场主任梁燕明表示,4月份及5月初市场关注度的是中低总价的物业。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及5月初成交总价在100万元以内的二手房成交比例增多,4月份该总价段成交比例为55%,比3月份提高了1.2个百分点。其中,20万-40万元和90万-100万元两个总价区间段的二手住宅,在全市整体成交减少的情况下成交量和成交比例均出现上升。

数据显示,4月份总价在20万-40万元之间的二手住宅成交比例达14%,比3月份提高了4个百分点。原因主要是由于4月份及5月初是学位房传统交投旺季,在市中心名校学位房价格高企的情况下,买家更钟爱选购总价相对较低的小户型单位,在越秀区、荔湾区以及海珠区、天河区内的学位房交投热门路段,均出现多宗面积在50平方米以内、总价不超过40万元的一房一厅单位成交个案,当中大部分个案均以一次性付款方式完成交易。

小三房受市场青睐

由于限购、限贷等政策环境使得一步到位的置业个案增多,尤其是总价在100万元以内的小三房受市场青睐。数据显示,4月份及5月初这段时间,总价在90万-100万元的二手住宅成交比3月份活跃,其中,4月份该总价段成交比例为15%,比3月份提高了2个百分点。在90万-100万元总价段内,小三房成交比例从3月份的21.6%大幅提高到4月份的30%。为在总价与户型之间取得平衡,部分买家转而购买价格相对实惠的楼梯楼房改房或到非市中心板块置业。

中介分析人士认为,政策的明朗化,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买卖双方僵持胶着的局面有一定程度缓解,也有利于市场进一步消化政策。在刚性自住需求带动下,适合首次置业需求的中小户型物业占成交主力的格局将能在5月份中下旬得到延续。预计部分资金不足的自住买家,在对比一手楼价格后,可能会在5月份及稍后时间转而选购二手楼。不过,受政策影响,市场观望还依然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高端买家需求的释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