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高利贷利率惊人 基准利率难为基准倒逼改革

新华网  2011-08-08 10:23

[摘要] 由于我国的利率传导机制不畅通,导致了市场资源配置的扭曲,效率低下。而以债券市场、货币市场为主的已经市场化的利率不断对存贷款基准利率产生影响,也为利率市场化摸索了经验,奠定了基础。在利率市场化的道路上,通过引导、管理,改革利率形成机制,才能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在金融 资源配置中的主导作用。

基准利率难为“基准”市场化改革时机日趋成熟

新华网上海8月8日电(记者沈而默)中国人民银行 调查统计司课题组日前发表文章,指出我国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时机日趋成熟。

由于我国的利率传导机制不畅通,导致了市场资源配置的扭曲,效率低下。而以债券市场、货币市场为主的已经市场化的利率不断对存贷款基准利率产生影响,也为利率市场化摸索了经验,奠定了基础。在利率市场化的道路上,通过引导、管理,改革利率形成机制,才能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在金融 资源配置中的主导作用。

基准利率已经难为“基准”

央行课题组在《我国利率市场化的历史、现状与政策思考》一文中,明确指出当前利率调控模式的三个不足:央行利率调控框架尚未完全建立;利率传导机制不畅通;金融基础设施不健全。

从实际情况来看,官方设定的存贷款基准利率与市场实际利率脱节现象严重,这在今年上半年的表现尤为突出。

伴随央行上半年连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银行贷款额度大幅减少,民间利率不断高企。官方利率和民间利率一个地下、一个天上,央行制定的存贷款基准利率已经难为“基准”。

地处苏北的泗洪县,因“高利贷”泛滥出现畸形“宝马乡”。虽然这一案例非常极端,但是在江浙等民营经济发达地区,民间借贷异常火爆,而供需的不平衡导致民间借贷的利率大幅高企,月息4-5分,预期年化率超过60%,甚至达到100%以上的借贷利率并不少见。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高级经济师何志成撰文表示,中国借贷市场可以分为六个层次,利率水平差异巨大:从一层的日息到民间钱庄,当铺、小额贷款公司、民间担保公司,进而是信托公司,甚至信用社、城商行,每一层较上一层都在不断放大贷款利率水平。而身处层的国有股份制银行所控制的信贷市场,虽然受到国家政策的严格管制,但由于市场的力量,一些银行通过各种方式介入了高利贷市场或者通过各种名目提高贷款利率。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有企业及一些能通过官方利率获得贷款的主体,在享受着市场化条件下无法获得的资源,而真正市场化的主体,其融资成本却上升得更厉害。资金这种资源在配置的过程中出现了不公平,甚至被扭曲,并且资源配置的效率也非常低下。这与金融现代化和市场现代化都是不相适应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