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抽检结果表明 本市家装低辐射达标率不到一成

新闻晚报  作者:孔同  2011-08-08 13:50

[摘要] 今天,上海市环保协会宣布,6月5日至8月5日,上海市环保协会和上海装饰俱乐部联合开展为市民提供家装防辐射监测仪租借服务,其中294户家庭业主成功申请租借家装防辐射监测仪,根据统计数字,完全符合安全健康低辐射达标家庭的仅28户,不足一成。

今天,上海市环保协会宣布,6月5日至8月5日,上海市环保协会和上海装饰俱乐部联合开展为市民提供家装防辐射监测仪租借服务,其中294户家庭业主成功申请租借家装防辐射监测仪,根据统计数字,完全符合安全健康低辐射达标家庭的仅28户,不足一成。

不足一成家装安全达标

上海市环保协会副秘书长李伟介绍,2011年4月22日至5月31日,市环保协会等监测职能部门分别受理了117户家庭及楼核辐射检测,结果显示逾八成家庭与楼存在不同程度辐射超过上海市环境辐射水平0.13μSv∕h本底上限。

6月5日推出提供家装防辐射监测仪租借服务后,先后有近600户业主咨询,其中294户家庭业主成功申请租借家装防辐射监测仪,分别对卧室、客厅、卫生间、厨房等居室四大单元的平均辐射剂量率进行自助式监测。

李伟介绍,这次的检测对照国家环保部等公布的空气吸收剂量率数据为准,同时依据年辐射剂量估计值不大于国家强制性标准(GB18871—2002)公众辐照限值 1mSv∕年(1mSv=1000μSv),他们率先从天然石材放射防控分类标准 (A使用范围不受限制、B不可用于家居装饰、C只可用于建筑物外饰面)着手,再结合年辐射平均剂量估计值的计算系统换算出被监测数据。 “经专家调研数据统计,把居家年辐射剂量估计值的安全健康级别依次划分为三个等级:安全健康低辐射居家、亚健康辐射居家、危害健康辐射超标居家。 ”

在调研统计中,完全符合安全健康低辐射达标家庭的仅 28户,占9.5%;符合亚健康辐射居家家庭的196户,占66.7%;辐射超标家庭的70户,占23.8%。

专家表示,所谓“安全健康低辐射居家”是指同时满足卧室辐射剂量率不大于0.13μSv∕h和留守族年辐射剂量平均估计值不大于1000μSv∕年;“亚健康辐射居家”是指:年辐射剂量估计值不大于1000μSv∕年,但四大单元的单项辐射剂量率超出0.13μSv∕h;“危害健康辐射超标居家”是指:年辐射剂量平均估计值已超出1000μSv∕年,四大单元的单项辐射剂量率超出0.13μSv∕h。

石材、洁具辐射剂量令人忧

在单项的石材辐射监测剂量率数据统计中,有些石材品种辐射剂量率达0.36μSv∕h;在陶瓷洁具(以洗面盆、座便器为主)的辐射监测剂量率数据统计中,有些知名大品牌款式的洗面盆和座便器达0.37μSv∕h;在墙地砖辐射监测剂量率数据统计中,有些品牌型号的辐射剂量率达0.39μSv∕h,远超出上海市环境辐射水平0.13μSv∕h本底上限二倍左右。

李伟说,在此次监测中他们发现,某款知名墙地砖,辐射监测剂量率数据竟然高达0.25μSv∕h。 “不过也有好现象:被监测到的一些在上海市场上知名度很高的陶瓷洁具等产品,辐射监 测 剂 量 率 基 本 都 在 0.1—0.11μSv∕h之间,基本控制在居住者安全健康低辐射剂量范围之内。”李伟说。

对于上述这些高于本底上限上海市辐射水平0.13μSv∕h的辐射环境,市民是否应该立即采取防范措施呢?

李伟认为,既不要谈核色变、草木皆兵,也不要无动于衷、不闻不问,要提高自己对防辐射的认知水平,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正确鉴别选购绿色环保低辐射石材、墙地砖、洁具等建材家居产品,“力争做到让绿色环保低辐射安全健康成为买房装修的因素。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