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季度企业破产案是去年总数3倍 温州房价还没见底

中国网  2013-04-27 12:52

[摘要] 经历了民间借贷危机,温州的金融形势怎么样了?房价遭“腰斩”后,还会不会继续下跌?

经历了民间借贷危机,温州的金融形势怎么样了?房价遭“腰斩”后,还会不会继续下跌?

昨天,温州发布2013年蓝皮书,解读了这一系列热点问题。

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增大

先看一组数据:

据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监测,至去年年底,温州出险企业(贷款出现风险无法正常归还本息的企业)达到390家,比年初增加119家。银行不良贷款率持续上升,去年年底达到3.75%。

据温州市中级法院统计,温州借贷类案件显著增加,到去年11月7日,全市共受理借贷类案件22250件,标的额373亿元。其中,民间借贷类案件17701件,金额201亿元,分别是2011年的1.5倍和3.7倍。

今年一季度,温州两级法院共受理破产案件86件,是去年总数的3倍多,甚至超过2007年至2011年5年间受理的破产案件总数的3倍。

温州蓝皮书分析认为,温州金融运行正面临着经济下行和社会信用受损双重压力,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仍在增大。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企业原来以房产抵押贷款1000万元,现在房子降到600万元了,想继贷只能找人借钱或让其他企业担保,但由于信用危机,没人愿意,这样一来企业的资金链就有可能断裂。

房价仍将趋势性下跌

据统计,去年温州市区商品住宅平均销售价格比2011年降低25%,跌回2010年的水平。在高峰期,温州商品房售价普遍在三四万元/平方米,虽然去年回落到两三万元。

温州房价一度领跌,是不是见底了呢?温州蓝皮书给出的答案是,未来房价仍将承受趋势性下行压力。

一方面,土地和商品房供应量剧增。光去年前9个月,温州市区新开楼盘22个,面积69.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9%。而去年温州商品房土地出让规模为1271.48亩,是上一年的206%。

另一方面,库存压力加大。去年温州市区商品住房的存量约有200万平方米,增加85.6%。如果一个人住20个平方米,够10万人住。已出让土地的存量目前约1100来亩,在财政压力下,政府供地的热情很高,后续可能还有更多的土地供应量。

土地和商品房的海量供应,加上今年2月出台“国五条”的抑制,房价已经失去上升的基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