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上海重申限购口径:离异或丧偶均属单身 属限购行列

——房天下《探市》第十九期

房天下—《探市》  2013-11-26 11:12

[摘要] 浦东新区外地离婚带未成年小孩的,明天开始不可以买房了。以网签时间为准,截止11月25日为止。另外,同时执行的还有:上海户籍离婚带子女的也认定为单身,即只能购套住房,而之前的政策是可以购买2套。

“浦东新区外地离婚带未成年小孩的,明天开始不可以买房了。以网签时间为准,截止11月25日为止。另外,同时执行的还有:上海户籍离婚带子女的也认定为单身,即只能购套住房,而之前的政策是可以购买2套。”11月25日下午,这一消息传遍上海房地产圈。

“昨天网签的都还可以买房,今天开就不可以了。”11月26日早上8:30分,位于东昌路的浦东房地产交易中心一工作人员告诉房天下。

对于这次调整是否属于收紧范畴,另一名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告诉房天下:“不存在限购收紧,上海一直都是执行的离异带小孩的算是单身,这次只是重申了执行口径。”

而无论是限购政策的收紧还是执行口径的重申,据房天下了解,毋庸置疑的是,如今,离异带孩子的“家庭”被划进单身人群,属于限购行列。

中介:网签时间在今天之前的仍是“家庭”

针对此事,房天下时间进行了市场走访。位于浦东栖霞路的一中介人士对房天下表示,“带孩子的离异人士昨天还算家庭,今天就算单身了,我们也是才接到通知。”

此外,房天下走访的另外几处中介发现,11月26日之前房产交易的操作一直都是离异人士带孩子的算是“家庭购房”,外地人带小孩可以套房,上海本地的离异带小孩可以买二套房。

对于现在该部分人群买房是否还有其他途径,大部分中介表示,政策刚开始执行目前并没有什么规避的办法。但也有部分人士建议,“找人办理结婚证,买房后再离婚。”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该行为可以达到规避限购的效果,但是存在较大风险,容易产生纠纷,购房者应慎行。

而汉宇地产研究经理付伟则告诉房天下,此次限购收紧的目的就在于防止假离婚。

业内:上海的限购政策是收紧的

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表明房地产市场未来会更加注重市场化手段。

“市场化”也意味着,未来的房地产,无形之手将起更大的作用,市场化在房地产市场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加明显。不少人猜测是否意味着限购政策退出市场。

此次,上海重申“离异带孩子的人群属于单身”,加上之前的“沪七条”都表明上海的限购政策在收紧,与市场之前猜测的限购退出市场反向发展。

对此,有分析人士告诉房天下,上海的限购政策短期甚至中期退出市场基本是不可能的。从近期市场成交数据也可以体现,总供给量减少,成交量却不见下滑。足见上海楼市需求的旺盛,限购政策只是把需求推后,如果放开限购也是等到整个楼市的供给出现较大改善之后。

该人士补充,“沪七条”强调,增加土地供给,但真正转化为产品至少要等明年底或后年初。

上海限购政策变化路径及实时限购政策一览

执行时间变化路径变化内容
2010.10.8政策原文暂定本市及外省市居民家庭(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下同)只能在本市新购一套商品住房,现就执行该规定的有关操作事宜通知如下:
一、自2010年10月7日起,购房人在签订购房合同时(包括预售合同、出售合同、买卖合同,以合同网上备案日期为准,下同),应如实填写《购房人及家庭成员情况申报表》(以下简称《申报表》);两人以上共同购房且共同购房人非同一居民家庭的,应分别填写《申报表》。《申报表》应作为购房合同附件。购房人提供虚假信息骗购商品住房的,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二、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应当严格执行本通知规定,不得出售或居间介绍二套以上商品住房给同一居民家庭。在签订购房合同时应当履行核查义务,核实《申报表》所填信息。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违反上述规定的,或与购房人串通、提供虚假信息的,一经查实,房管部门将暂停其网上销售,并将其违规行为记入房地产企业和执(从)业人员信用档案。
三、房地产登记机构应加强审核,在受理商品住房预告登记、转移登记时,应当核验《申报表》和购房人的户口簿、结婚证等证件,凡不符合规定的,不予受理。
2012.2.27变化一居住证满三年不得购二套
有媒体传言持长期居住证满3年可享受上海本地户籍居民同等购房资质,房天下记者为此致电嘉定房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称昨天(2月27日)已接到房管局通知,明确表示即使居住证满三年,也不可购买二套房,全市范围内均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
2012.3.8变化二和父母共有产权子女被限购
上海市房管局对成年子女购房规定进行解释,“该子女无产权住房”是指子女个人不单独拥有产权住房,此前少数区房地产交易中心解读有误。
2012.5.15变化三沪籍单身人士禁止购买二套
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回应,本市住房限售政策未出新规,相关政策早已明确。
2012.6变化四非沪籍单身人士限购
部分区县称“非沪籍单身人士”目前已列入被限购人群,据调查,黄浦、静安、虹口、闵行、奉贤、宝山、杨浦、崇明8个区县的房地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明确表示“非沪籍单身人士不得买房”的规定正在执行,非沪籍人士如果需要在沪购房,须提供结婚证明。
2013.11.25变化五离异或丧偶者一律认定单身
对于这次调整是否属于收紧范畴,另一名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告诉房天下:“不存在限购收紧,上海一直都是执行的离异带小孩的算是单身,这次只是重申了执行口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