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前3季度上海土地市场收金921亿元 同比下滑33.7%

——2014年第三季度上海楼市白皮书土地篇

房天下  2014-10-10 16:16

[摘要] 2014年前三季度上海土地市场共成交经营性用地450.6万平,较去年同期下跌22.6%。其中住宅用地出让337.2万平,同比下滑10.5%;商业等土地成交113.4万平,同比下滑44.8%。

编者按:2014年第三季度,限购政策大范围放开,楼市进入“后限购时代”,一线城市成为限购“孤岛”;然而,限购松动并未逆转楼市下行趋势:三季度上海房价持续下降,购房者持币观望,成交持续低迷“金九”爽约。在这种情况下,新的救市政策呼之欲出,限贷松绑传闻甚嚣尘上,三季度最后一天,央行发布“认贷不认房”新政,这势必将引起楼市的躁动,效果如何还需等待市场的检验。2014年第三季度上海楼市白皮书以专业视角、权威数据解读上海楼市,呈现真实的楼市。“旧常态”已告终结,“新常态”尚未形成,2014年上海楼市后市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房天下统计,2014年前三个季度,上海土地市场总计出让经营性用地(剔除动迁安置房)112幅,较去年同期下滑20%。其中住宅用地出让60幅,同比微跌4.7%;商业等其他经营性用地成交62幅,同比下滑19.5%。

出让面积方面,2014年前三季度上海土地市场共成交经营性用地450.6万平,较去年同期下跌22.6%。其中住宅用地出让337.2万平,同比下滑10.5%;商业等土地成交113.4万平,同比下滑44.8%。

出让金额方面,2014年前三季度上海土地市场经营性用地总成交额为92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33.7%。其中住宅用地成交690.4亿元,同比上涨10.3%;商业及等土地成交230.6亿元,同比下滑69.8%。

2014年前三季度上海土地市场成交报告

前三季度上海土地市场呈U型走势

从整体数据上看,今年前三个季度,上海土地市场无论是供应面积及成交金额都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

房天下分析师李宗洲表示,从趋势上看,上海土地市场呈现U型走势,一季度土地市场实时热门,二季度最冷,三季度有所回暖但依旧不及去年。

房天下统计,一季度上海土地市场经营性用地成交228.9万平,总成交金额467.8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上涨78.8%和160.2%,土地市场大暖;但随后的二季度市场骤然降温,三个月仅出让土地50.2万平,总成交金额114.1亿元,同比去年分别下滑72.1%和76.5%;三季度有所回暖,但依旧不敌去年同期,总成交面积171.5万平,总成交金额339.1亿元,同比分别下滑37.4%和53.1%。

李宗洲表示,今年土地市场较去年降温已经是大概率事件,10月上海土地市场仅有5幅经营性用地供应,可以预计四季度土地供应将继续收紧。

宅地出让金近三成来自中内环

前三季度仅有的上涨数据来自于住宅用地的成交金额。房天下统计,前三季度上海土地市场住宅用地成交690.4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0.3%。

房天下分析师李宗洲表示,在供应下滑的情况下,今年住宅用地成交金额的上涨主要是因为今年中内环宅地的供应上涨。

房天下统计,来自大宁路街道、平凉街道、洋泾社区及卢湾滨江等区域的5幅住宅用地总成交金额达191.3亿元,占今年住宅用地总成交额的27.7%,而去年同期仅有2幅宅地来自中内环,成交金额仅为47.6亿元。

虽然住宅用地出让金额上涨,但房地产市场受信贷等因素印象,住宅用地的热度有所下滑,平均溢价率较去年有所降低。

房天下统计,2014年前三季度成交的60幅住宅用地,平均溢价率为54%,而2013年前三季度的住宅用地平均溢价率为64%,平均溢价率数值下滑10%。此外,今年前三季溢价率过百的宅地共计8幅,较去年同期下滑53%。

前三季度近半土地出自浦东青浦

房天下统计,2014年前三季度,除虹口、静安,上海其他15个区县均有土地成交,其中青浦区以111万平的经营性用地成交居首,名副其实的供应大户,浦东以91.9万平土地成交次之,青浦及浦东两区土地成交面积占全市经营性用地成交总面积的45%,全市近半土地出自这两个区。

2014年前三季度上海土地市场成交报告

房天下分析师李宗洲表示,未来三年青浦全区土地储备规划总量约为780公顷,其中2013年收储面积达60%,主要分布于青浦新城、西虹桥、轨交沿线及东片三镇,规划以商业和居住为主,青浦区将迎来大建设、大开发的机遇。

出让金额方面,大浦东前三季度共计收金226.2亿元,据各区县之首,青浦以184.7亿元的成交金额次之。此外,闸北区因为大宁路街道纯宅地101亿元的总出让价格,同样进入了土地市场百亿俱乐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