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8752亿!十大城市“点土成金” 上海名列第二

——本报联合中指院盘点2010年“10大卖地城市”和“20大拿地房企”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羚强  2011-01-06 07:14

[摘要] 无论是年初的地王频出,年中的两轮调控多次直指土地,还是年末的拿地高潮,土地凶猛,成为2010年中国楼市的信号。8752亿!十大城市“点土成金” 上海名列第二。

走在调控与通胀夹缝中的中国房地产,进入了新10年。

2010年的中国楼市留下许多值得记录的事件——诞生了家销售突破千亿的房企;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政策调控压力;而中国楼市特有的卖地与拿地现象则持续被舆论推上风口浪尖。

无论是年初的地王频出,年中的两轮调控多次直指土地,还是年末的拿地高潮,土地凶猛,成为2010年中国楼市的信号。

延伸阅读:嘉定连推四地 打响2011年上海首场土地争夺战

土地出让金收入变化

2010年10大卖地城市

在2011年的周,《每日经济新闻》隆重推出系列深度调查,试图为读者揭开楼与地幕后的真相。

2010年,被称为“史上最严厉楼市调控年”;但2010年,也是有史以来10大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的年份。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中指研究院统计出去年土地出让金收入的10座城市,发现这10座城市的总收入比前一年要多出3000多亿,达8752.41亿元,增长率超过54%。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不是一个土地大年。龙湖集团的一位负责人说,受宏观调控的预期影响,去年地方政府出让的优质地块并不多,土地拍卖的火爆场面还不如2009年。

即使如此,北京、天津、武汉、南京等城市的土地成交均价依然较前一年大幅猛增,南京的土地成交均价的上升幅度甚至超过了60%。而根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的监测,北京、南京、天津等12个重点城市的土地流标率,却由2009年的18%,下跌至6%。

事实上,2010年的土地市场并不让所有城市都笑逐颜开。在过去一年间,广州的“荷包”就缩水了130多亿元,无缘土地出让收入的10大城市。杭州则更惨,2010年的土地出让收入减少了300多亿。笑得欢畅的是大连、武汉这些原本并不热门的城市,收入在一年间增加了100%以上。

看似平淡无奇,实则暗潮汹涌。2010年大部分月份看似平淡的土地市场,其实已经为明后年的国内房地产市场格局埋伏下重重不确定性因素。

推荐阅读:

国土部公布闲置土地追踪 松江三地块现"已开工"

上海规土局连发土地公告 7地块涉及四区

国土部处长被控受贿千万 因土地调查落马

一线城市去年房价升逾2成 土地出让金水涨船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