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家银行首套房贷提至四成 部分中介跑房贷赚佣金

新华网  2011-06-03 09:15

[摘要] 二手房中介公司乐意为市民办理房贷业务,源于丰厚的佣金。记者了解到,市民申请办理房贷的住房,不论是不是从二手房中介公司选购的,只要通过中介公司办理房贷业务,中介就会收取中介费和贷款费用。

6与1日上午,记者先后走访烟台市区多家银行发现,港城几家大型银行将首付比例提至四成。多家二手房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办理首套房贷需要支付三成的首付已经成为历史,目前如果市民购买的首套房是二手房,办理房贷需首付四成;如果市民办理新房贷款,在房地产商与银行没有协议的情况下,也需按照首付四成申请房贷。

多数银行首套房贷提至四成

“不是首套房贷首付是三成吗?什么时候变成四成?”昨天上午,市民张忠民听到中介公司工作人员的介绍,非常惊讶。购套70万元的房子,原本准备了21万元的首付钱,这下不够了。

工作人员称,今年以来,港城银行先后抬高了首套房贷的首付比例,有的提高到四成,有的则提高到五成。截止到目前,绝大多数银行要求首套房贷的首付比例提高至四成。而首套房贷利率多数仍旧执行基准利率,没有做出太大调整。

“上个周,我们的首套房贷的首付比例还是三成,这个周才开始上调的。这是上级的要求。”一家银行工作人员称。记者以市民的身份咨询了市区几家大型银行,多家银行均表示首套房贷比例已提至四成。

中介比个人“跑房贷”更迅速

市民尹继亮说,他先后咨询了市区几家银行发现,银行要么已经不受理房贷业务,要么声称房贷审批需要等很久。周围不少同事向银行提交了房贷申请,但大都是泥牛入海。无奈来到二手房中介公司咨询房贷业务。

二手房中介公司乐意为市民办理房贷业务,源于丰厚的。记者了解到,市民申请办理房贷的住房,不论是不是从二手房中介公司选购的,只要通过中介公司办理房贷业务,中介就会收取中介费和贷款费用。“中介费一般是收取总房款的1%,贷款费用则是贷款额的1%至3%不等。”业内人士透露。

虽然银行一再抬高首套房贷的门槛,但是购房者仍旧能找到降低首付的“捷径”。

一位资深房产经纪人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玄机。“不少市民为了获得贷款,降低首付比例,先抬高房子的评估价格,银行就能多放款。”业内人士称。

他告诉记者,例如房屋成交价值为70万元,首付比例由原来的三成提高至四成之后,首付款一下多了7万元。为了减轻购房者的负担,相关工作人员就会通过关系将房子的评估价格抬高至82万元,按照四成的首付比例来计算,市民就可以从银行获得49.2万元的贷款。而实际上房屋买卖合同上的成交价格仍旧是70万元,购房者只需付给房主21万元的首付款,剩下的49万元仍旧由银行支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