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全国11月117宗土地流标 土地市场寒冬已经到来

北京商报  2011-12-05 11:06

[摘要] 每年年底本是土地集中供应、房企拿地备战的好时机,但是今年却出现了土地大量流标事件。

相关阅读:11月土地流标环比增400% 地方政府借国企托市 华夏时报

原本是土地市场供应高峰的第四季度,今年却一反常态的冷清。流标与底价成交已经成了土地市场的常态。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11月主要35个热点城市的土地出让陷入低谷,流标地块达到117宗,环比10月份的22宗翻了4倍多,流标面积也达到了1580万平米。这其中,也不乏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

从上周开始,北京市土地储备整理中心的网站上陆续有挂牌地块消失。其中,大兴、房山区各一宗挂牌数月的住宅用地因数月无人报价而下架,朝阳区豆各庄一宗住宅和商业混合用地也显示将重新调整规划。

除此之外,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还公告表示,调低顺义区后沙峪镇和平谷区马坊镇2宗远郊区县商业地块挂牌起始价格。其中,前者挂牌价从5.25亿元下调至4.7846亿元,后者挂牌价从3.71亿元下调至3.1535亿元,下调幅度分别为9%和15%左右。

这样的调价并不多见。据记者调查,从2009年6月至今,这是北京土地部门首次主动下调挂牌土地的起始价。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对媒体回应,这是根据市场变化所作出的应对,调低或者适当提高价格、改变出让条件是土地出让市场正常的行为。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则是具有重大预示意义的举措。以前都是开发商为了应对市场,降价卖房,而现在政府开始降价出让土地,中原地产华北区总经理李文杰分析,这将对开发商的心理产生很大影响,房价拐点或将到来。

土地市场跌至冰点的情况并非只有北京一地。从2011年10月开始,深圳、厦门、福州、洛阳、吉林等城市就开始整月都没有住宅用地推出,广州、武汉、成都、西安等地的住宅类地块则纷纷零成交。其中,广州在10月底推出的19宗用地无人问津,武汉推出的15宗用地也没有成交记录。

11月1日到28日,所监测的35个重点城市中,11月流拍土地出让金额达436亿,环比增加308%。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分析认为,土地市场的冷清最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方面新房销售受阻,库存大涨,无奈之下,开发商频频延迟土地开工,拿地的动力自然下降。另一方面,房企资金压力大,开发商大部分能够利用的融资渠道几乎都已被政策堵死,在这种情况下,现金为王,使得土地市场冷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