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南五环外房价破3万/平 17房企疯抢亦庄宅地

腾讯财经  2013-08-15 09:02

[摘要] “今天拍的亦庄第二块宅地,按我们算的价格,其商品房部分已经超过了3万元/平方米。”这是8月14日北京集中出让4宗土地后,参与现场竞买的一家开发商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做出的回应。

 相关阅读 任志强再扔"炸弹":银行要缺钱开发商可以借 财经网

“银行要缺钱,开发商可以借给他们一点。”

8月14日,在2013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在谈到房地产融资情况时扔出这一句。

他表示,今年房地产商好像没有人喊缺钱,要钱的都是想再扩张,加速扩张的人则是需要更多的钱。现在房地产商真正讨论钱的问题是讨论那钱贵和不贵。

“你要拿稍微贵点的钱,可能满大街都是,就是恨不得投行、信托什么都追着你,问你要不要钱。”他说。

他表示,好的企业寻求融资价格偏低一点的,如果能拿到银行贷款标准利率的话,要比市场融资的钱低得多,所以成本是最主要的。于是就有很多企业到境外去拿了很多钱。比如说在香港上市的几家公司,龙湖拿了60到80个亿,建业也有十几亿美元,万科等都是,凡是有境外渠道都从境外拿,境外利率才百分之二点几、三点几,高的也才百分之五点几,比银行标准贷款利率还低。初步计算,这几家境外上市公司拿到的钱超过600到800亿元,这是非常大的数。

他还指出,银行贷款今年增加了很多,个人消费贷款增加了近60%,所以开发商今年保持30%以上的自有资金的增长,那是非常高的数,所以不能说开发商现在很缺钱,只是因为在融资成本贵和不贵之间,大家有些争议,大家愿意拿更便宜的钱,而不是愿意拿更贵的钱。

“为什么在房地产上没缺钱?因为把钱投去别的产业,在钢铁上,钢铁不灵了,尤其是钢铁贸易,煤炭不灵了,船舶不灵了,光伏不灵了,那十大产业政策都不灵了。钱拿出来干什么呢?因为钱是有成本的,房地产今年是形势比较好的,所以都往房地产里扔。”

他认为,缺钱的只有是极少数财务不透明,或者是公司状况比较差的企业,真正好的企业今年不管从统计数据还是从报表等各个方面来看,都没有说严重缺钱的。

对任志强的上述发言,樊纲作了个点评:“所以钱荒对房地产业是一个伪命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