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海楼市五月观 回暖有木有?

新闻晨报  作者:徐运 唐佳 张昱欣  2011-05-29 08:59

[摘要] 距离去年4月的楼市新政出台已经整整一年,沪九条细则也已出台3个多月,随着楼市调控的逐渐深入,买卖双方仍在博弈的敏感阶段,开发商对价格的态度决定了市场未来的走向。

 

5月优惠楼盘

中介“乌龙短信”频现大单交易

“徐汇南站B组,成交买卖一单,收佣30000元”、“静安枫景,成交租赁一单,收佣95000元”……近日,不少房产调研机构人员和媒体从业者的手机上集中收到一组奇特的短信,来源为本市某知名连锁房产中介。虽然事后中介方确认系内部工作人员不慎“摆了乌龙”,但屡屡出现的大单交易,却让“房价降没降”的老话题再度浮出水面。

二手房交易至少降三成

遭遇“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持续低迷的申城楼市,让一些房产中介机构不得不寻找体面的方式暂时“离场”——本月初,美联物业上海公司相关负责人正式宣布美联物业关闭剩余的8家二手房门店,仅保留上海总部室。美联物业集团执行董事张锦成表示,美联不会放弃在上海的一手房和二手房市场,“希望在2012年‘卷土重来’”。

地产业内人士表示,受楼市调控影响,今年前4个月的楼市成交急剧下滑,房地产经纪的业务也受到极大影响,成交量下跌了3成左右。“从春节以来,不少中介经纪人选择离职,这个行业的员工流动性本来就很高,行情不好,卖房的人很多转做租赁,竞争越来越激烈。”据福美来不动产一名高层介绍,目前销售一套二手房可得的为2%,有时因为房屋总价高或者市场不好,中介的收费比例还会降低。而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一些中介的撤离和规模的压缩,市场集中度将继续走高,未来中小中介门店的生存压力会更大,将逐渐被边缘化。

大单交易:高档房租赁吃香

而就在“中介关门倒闭潮”是否会延续的话题仍在被争论之时,本市某知名连锁房产中介机构的内部短信“流出版”却被诠释出了另一种味道,近日不少房产调研机构人员和媒体从业者的手机上集中收到一组奇特的短信,信息主要内容如下:“徐汇南站B组,成交买卖一单,收佣30000元”、“静安枫景,成交租赁一单,收佣95000元”、“东曼2店A组 成交租赁一单,收佣10850元”……当大家以为遭遇“垃圾短信”之时,发出该组短信的中介机构解释,是工作人员不慎操作失误,将内部业绩交流信息作为公共信息进行了发布,并对这起“乌龙事件”深表歉意。

“这些成交数据‘不经意间’透露出了中介行当的处境以及经营策略的转变。”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上述成交信息属实,那么该中介部分门店的二手房租赁业绩,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来之不易”。而事实上,在限购、限贷及房产税等政策打压之下,房产买卖中介业务受到的冲击尤为明显,一些大型中介机构很早就将业务重心转移至租赁市场。在部分高端项目聚集区域,近几个月以来中介门店的租赁业务量远多于买卖成交,这方面的也成为其渡过难关的重要环节。

■观点

房价基本“涨多跌少”

对于部分持币待购的购房者来说,此次短信“乌龙门”透露出的隐藏信息似乎并不是好消息。有专家分析,以南站区域成交一单能收到30000元计算,以占成交总价2%的比例,该套房源的成交总价起码在150万元以上。“中介价格大战已半公开化,甚至极个别案例出现了‘零’的情况,也就是说实际上的成交价格可能还要高。 ”

而这一观点也能从机构调研报告中获得一定的支撑。在限购、限贷、房产税等一系列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下,购房者陷入强烈的观望氛围,楼市成交萎缩,楼市降价呼声也愈加强烈。 然而据新浪乐居楼盘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在1月、4月均有开盘的340个在售楼盘中,4月开盘均价高于1月的涨价楼盘高达154个,接近总数的一半。降价楼盘61个,仅占总数17.94%,不到两成。且在区域上,作为开盘主要区域的外环外,4月份开盘均价相对于1月也上涨了13%。

业内人士分析,“这种成交萎缩、价格僵持的局面是难以持久的,预期未来几个月开发商将增加推盘量和加大促销力度,三季度成交量将会有所上升。 ”

不过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则表示,“这种楼市僵局,没有更大政策的再次介入,很难打破。在现在通胀和经济增长的情况下,开发商的资金受到一定压力,但是民间融资和信托还比较充裕,所以开发商没有降价的压力。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