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日话题:高房价会否跟随囤地模式终结而终结?

房天下-今日话题  2014-07-28 12:43

[摘要] 此前,土地快速升值给房地产开发带来的利润都十分可期。然而不论无何,囤地模式能够获得利润的前提都是土地价格及房价的快速上涨。现在囤地这种方式获利的空间很小,开发商必须重新思考土地策略。

编者按:此前,土地快速给房地产开发带来的利润都十分可期。然而不论无何,囤地模式能够获得利润的前提都是土地价格及房价的快速上涨。现在囤地这种方式获利的空间很小,开发商必须重新思考土地策略。房天下邀您收看《今日话题:高房价会否跟随囤地模式终结而终结?》

上海土地市场很“尴尬”

一边是疯狂的地王,一边是寂寞的流拍。

在上海黄浦区五里桥街道104街坊39/1宗住宅用地刷新单价地王,成为业内焦点之后,上海嘉定区、崇明县、浦东临港地区、以及奉贤区各有一宗土地延时出让,调整出让时间的原因均为:在提交竞买保证截止时,仅有一家竞买申请人提交了竞买保证且提交了竞买申请。这是上海年内第二次在有竞买人申请竞买的前提下,延时出让地块。 >>>详细

为何土地市场分化如此明显?

持续近半年的楼市降温,已经传导到了土地市场,今年以来,上海大部分土地的溢价率都在30%以内,有一半左右的土地拍卖是“底价成交”,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市场均出现了降温。

分析一:政府不能接受土地底价成交

新城控股集团副总裁欧阳捷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上海房地产市场颓势难改,摆在开发商面前最重要的是去库存,市中心的稀缺地块行情已经看好,但城郊区域风险较大,在有竞买人申请竞买的前提下延迟出让地块,可见上海区县政府不能接受土地底价成交的结果,而开发商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似乎并不“领情”。

而从地方政府的角度,目前来看,土地财政依然是其最仰仗的收入来源。地方政府并不愿意把土地降价出让,所以目前大部分城市土地的出让价格相比去年,并没有像行业基本面一样下滑。

分析二:优越住宅地块依然受开发商热捧

上海周边区域的土地大部分是底价成交,而市区稀缺住宅地块,则屡屡创出单价的地王,这说明一些位置优越的住宅类地块,依然会受到开发商的热捧。但这样的市中心优质地块出让,对于总体土地市场并不具有代表性,很难改变目前上海土地市场总体低迷的行情。

分析三:整体市场出现颓势 拿地信心下降

房企拿地也像一面镜子似的,而市场的低迷更是显出开发商的谨慎。比如,5月份杨浦区平凉街道18街坊的入市,最后成交结果就爆了一个大冷门。这块内环内的宅地,在保利、九龙仓、建发、合景、雅戈尔等知名房企参与竞拍的情况下,最后溢价36.8%,成交楼板价39264元/平方米,大大跌出了竞拍之前预测价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